close

奇蹟 I Wish  

電影片名: 奇跡 I Wish (2011)

導演: 是枝裕和

演員: 小田切讓. 大塚寧寧. 阿部寬. 夏川結衣. 原田芳雄. 長澤雅美. 樹木希林. 前田航基. 前田旺志郎

---------------------------------------------------------------------------------------------------------------------------

(一開始的排場有沒有嚇到, 難得想寫一篇"業餘"影評文:D)

 

原來2011年, 日本九州新幹線才全面通車. (我以為這段火車快飛已經飛了至少有好幾年的時間)

因此這部電影的被設定在鹿兒島啟程的櫻花號博多(福岡)的燕子號列車交會時, 小朋友們的故事.

其實我大概到開演過5分鐘後才進場, 不過大概知道影片簡介後, 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兩個小兄弟因為爸爸媽媽離婚, 而分別與爸媽散居在福岡和鹿兒島.

小兄弟就是演員列表中的最後兩位也真的是親兄弟的前田兄弟檔.

 

當過小學生都知道, 小朋友間總會有些流傳的"都市傳說",

小兄弟的是: 能夠看到這兩條新幹線首次通車的列車交會, 當下許的願望就會實現....

這個都市傳說就像我小時候聽說只要看到天上有飛機在飛, 用手抓一下吃到嘴巴後就可以許願,

只是可以看到在天空的飛機很多, 但是可以看到首次通車的列車交會只有一次.

雖然是可以猜測到的結果, 不過看到小朋友在列車交會發出超大的聲響時,

卻努力扯破喉嚨喊出願望, 我還是被那一幕給深深感動到.....

前面平淡的生活鋪陳, 就是在這個瞬間給爆發出來.

 

說真的, 中間有一度一小段我看到真的快睡著, 但是卻還是會被其中突然的笑點給搖醒.

弟弟跟組地下樂團的爸爸同住, 養成他超獨立的個性,

但是在跟哥哥通電話時, 卻又不敢說出心裡話需要同學一旁準備大字報才完整說出心裡話.

哥哥跟鹿兒島的外公外婆媽媽同住, 雖然一直覺得"微胖"的哥哥沒有弟弟"秀氣",

但是哥哥卻有著跟同住這家人爽朗的個性, 還一路策劃要去看列車的計劃.

(其中在上課裝暈倒, 三個人同時被送到保健室, 大姐姐老師還教他們磨擦體溫計,

最後雖然被阿部寬老師給識破, 但是其中一人的願望還改成不娶圖書館老師要改娶保健室老師)

列車交會的預定地是在熊本, 兩邊人馬分別籌錢+裝病蹺課計劃要各自出發會合.

 

然而小朋友的腦袋也是簡單的, 到了熊本會合卻不知該怎麼過夜好隔天一早6點多趕上交會點,

還好在熊本遇到超級熱心的獨居老夫婦, 這個故事轉折也讓我超感動.

獨居的老夫婦因為女兒早已離家出走, 卻因為一群"半路認親戚"的小朋友出現,

熱心的提供他們當晚的住宿和餐食, 隔天一大早還接送到他們要去尋找的"觀測點".

其中揮別老夫婦時, 裡頭最不起眼之一的小朋友還回頭問老夫婦想要許的願望. (這種梗有對我的味!)

另外一個小朋友還反問這個小朋友跟老夫婦說些什麼, 

還反說: 他們人這麼好, 告訴他們小心不要被銀行詐騙...(這群小朋友也是小詐騙集團阿)

 

經過一天一夜的冒險過後, 他們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中,

哥哥的媽媽也沒識破小孩的計劃, 反稱讚在"讀書會"應該學到不少東西.  

後續當然沒有特別點到願望的實現成功率, 但是這個故事的結尾就是...

工作人員和贊助廠商名單跑完後, 他們的故事還是會繼續演下去的那種........

看完之後, 要我寫一句感想, 我會這麼說: あ~ これは子供の希望ね~

(沒錯, 也不知道是不是被早上上的日文課影響, 竟然很想用日文來表達這種肯定的心情)

----------------------------------------------------------------------------------------------------------------------------

寫完重點摘要後, 也要記一下看這部電影的緣由...

其實我完全沒想到會來看這部片, 連到DVD出租店都不會想租回家的那種.  

只是剛好前幾天在報紙小小欄位看到"高雄電影圖書館"的夏季影展活動介紹.

也認真查到這個影展唯一的日本片, 雖然知道裡面有太多大牌咖, 但也知道故事主軸只是一群小孩.

不過在一大串巧合之下, 這個到星期天結束的夏季影展, 這部片的最後播放時間是在這個星期五下午.

 

這對一般周一~五的正常上班族, 完全就放掉看這部電影的最後機會.

偏偏出現"奇跡"的是, 這個星期五我竟然因為早上日文課補課關係, 所以請假上班,

然後又能趕上下午2點開演時間....所以這真的是奇跡嗎? (不過我沒有為了這部片而特別許願哦...XD)

 

我不敢講說看完這部片後對我的人生有什麼重大改變的想法,

不過真的是在意料之外的好看&或許真的沒有這次, 我這輩子可能就會跟這部片擦肩而過.

所以才特別寫下這一段個人的小感想, 以資紀念.

(而且最妙的是, 還有點被早上的日文課洗腦, 竟然還有一句日文的感想--<同上>)

 

By the way.

我真的往後要開始留意高雄電影圖書館的電影撥放訊息,

很多"冷門"卻別具意義+不一定會是院線片or發行DVD,

卻可以在有以前學校的視聽教室空間看到, 雖然...還是得花100元的入場費.

不過這竟然變成我最近覺得很不錯的看電影娛樂消遣法.....

原本以前在別人部落格會看到OOO會參加台北電影節的影展之類的文章,

我似乎也慢慢朝著這種"電影人"會尋求看好片的途徑方式進行中.

而且...我還偷偷發現一個還沒發布的"可靠消息".

看完這部片後, 回到1F櫃檯前拿了電影圖書館的活動簡介,

下檔次的七夕影展後, "好像"9月初有一個"東野圭吾"系列電影的小影展,

而且我還在活動訊息裡看到"麒麟之翼"的劇照....(難道!!!)

我想如果所有猜測都是正確的, 我應該會非常密切注意這個影展,

我能想像的片甚至我看過的片我都想再花100塊分別進場.

(預測片單: 麒麟之翼. 嫌疑犯X的獻身. =>兩部都看過, 期待中: 秘密)

然後, 我也有一個念頭閃過, 都是這些日劇為基底的"劇場版"電影,

會不會哪天也可以在"電影圖書館"播個日劇什麼的.....(無理です! 我自己下結論了XD)  

 

最後回歸正題提供: 奇蹟‧台灣版預告片. ( 2012.04 台灣上映/ 好像當時也只有台北地區限定)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奇蹟
    全站熱搜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