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井一二三  

 

這是我趕在上一期圖書館借書到期日前, 825換租回來的借書.

這次總共借回8本, 其中6本中像"鬼打牆"似的都很像同一個書名.

這是大概既某幾次連借了『茂呂美耶』的書過後,

新井一二三第二個讓我殺紅眼瘋狂尋找著作的第二位日本女作家的著作.

新井和茂呂這兩位, 是我歸類出專門寫日本介紹的現代且直接書寫中文出版的日本女性.

之前看茂呂美耶的書, 不少是寫偏向歷史.習俗的日本介紹,

尤其茂呂美耶的那本"江戶日本", 大大提昇我對德川江戶時代這方面的概略認識,

她的著作不假其他翻譯者另外編寫, 文章讓我看起來完全"通暢無阻".

(有機會真的也想另篇介紹她的書籍, 因為目前這篇的主角是給新井一二三的)

------------------------------------------------------------------------------------------------------------------------------------

其實不是第一次看新井一二三的書,

早在幾年前, 我就買過她的"偽東京"一書, 但是現在回想起的印象卻不深刻,(應該是當時我沒有慧根)

直到上回借書時, 另外租借她的"東京上流"後, 發現她筆風下提供的日本訊息, 都是我想知道的.

加上剛好這期間在"大田出版"上的部落格裡, 都有新井一二三的著作介紹,

這次出門借書前, 在圖書館的館藏查詢都自動把"新井一二三"當成搜尋關鍵字,

一趴拉下來, 就直接到圖書館書庫連掃這六本書入袋! 

(我想圖書館員在刷借書條碼時, 可能會懷疑我是眼花還是殺紅眼....)

------------------------------------------------------------------------------------------------------------------------------------ 

Book 1: 東京迷上車(從橙色中央線出發)

昨天下午借完書後, 今天早上前就迅速閱讀完的第一本書.

會開始把這本書視為這一期的導讀書, 緣自上期借的"東京上流"中看到的一個"伏筆".

我不太會整體敘述東京上流這本書的概要,(6月看完的書, 我怎麼一下子就可以忘得這麼快)

但是其中一個部分, 是講到東京中央線的故事.

東京的電車, 我從只認識JR山手線, 到Metro系統, 再到西武鐵道這種私鐵,

但是我卻到了2010年在東京的時候才發現, JR除了山手線外, 還有可以橫貫的中央線和總武線.

不然我總是以為從新宿要到東京車站, 都只能搭繞遠路的山手線或是Metro系統轉乘,

直到2010年在日本時才從ARC上課同學李桑口中知道, 原來新宿到東京有中央快線可以直達....

當時會確實知道是因為那天在新宿的學校下課後, 下午想去東京車站那的皇居走走,

走入密密麻麻的新宿月台時, 他跟我指示這個方法去到東京車站,

李桑也是住在中央線上, 他的租屋處是在中野, 我們也曾約在高円寺下車觀光過.

(P.S: 在那之前我還是有搭過中央線, 只是在我不知道那條鐵路就是中央線,

2008年全家到東京時, 我們就搭過從新宿到三鷹的電車線路, 無疑的這就是中央線,

另外我們從吉祥寺回到市區時, 應該在新宿轉車到東京, 帶領我們"直線穿越"的, 還是中央線)

多扯了這麼多往事, 還沒提到"前情題要"的中央線伏筆勒.....

"東京上流"裡提到, 據說中央線是不少日本人自殺首選跳軌的電車線路,

這條貫穿東京都西邊往市區上班的重要通勤鐵路, 只要一有人身事故, 勢必造成電車延遲,

尤其書中還有一說, 當初日本昭和天皇過世之後, 就是由中央線的東京站上車,

途中曾經暫放在沿線"千駄谷"和"新宿"附近的新宿御苑, 再往西到終點站高尾山下附近安葬.

所以不少人覺得這是一條從陽間通往O界的一條鐵路線. (高尾山也被稱作靈山)

=> 是的, 就是這一段的敘述, 馬上就讓我這個愛打破砂鍋的人上了Wiki百科看了一堆資訊.

事過2個月, 我只記得當時查了昭和天皇和皇太后"現在住在高尾山下", 無誤!

---------------------------------------------------------------------------------------------------------------------------------

再次切入正文: 這本"東京迷上車, 從中央線出發"裡,   

每個章節分類就以東京車站起頭, 沿路各車站為每一個段落, 介紹這條中央線上每站的興起和作者的故事,

非常剛好的是, 作者新井一二三從出生到現在, 排除旅外的生活, 她都是依中央線而居, 書讀來就更加有說服力.

不過其中或許讓我更能進入每個情節, 是這幾年實際走訪和"認真研究"東京, 對其中講述的點更有所共鳴.

<東京> 

1.東京車站出站後, OOO出口後走過行幸道就會到皇居. 

=> Yes, 我走過那段"路", 還是原來有一點小故事, 包括皇族出訪時從皇居到東京車站後有祕密通道直通月台.

     不過我還是記不起這個OOO出口到底是"丸之內"還是"八重洲".

2. 另外就是好幾本書都有說到的Tokyo Station Hotel.   

=> 依存在東京車站旁的飯店, 雖然不確定房價是不是超貴, 但是不少日本近代作家都以這間飯店為題,

     包括某個房因為"有名的作家"住過和寫過故事, 到現在都不少旅客都要指定入住.

     下次去東京車站要好好去看這間飯店, 會不會也能文思泉湧. 看過幾次這個故事,還是記不得是哪個作家:( 

<神田>

=> 個人意見從缺: 這裡有我想去的, 東京著名的古書(二手書)街區, 只能下次出訪後再回來待續.

<御茶水>

=> 阿...(尖叫), 這裡是我今年去東京時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那個有日劇仁醫場景地緣關係的御茶水, 還有作者形容很漂亮的聖橋(我去過. 我去過!)

     連上次散步日本活動中才認識的神田明神神社, 這個地點可是居住掌管區域的"大神".

 

 

<水道橋>

=> 我有印象! 我2010年從新宿出發到東京巨蛋就是在水道橋下車,

     有印象的原因是, 以為我搭錯相反的車, 到信濃町突然跳車, 把這站當成是往吉祥寺方向的不熟悉站,

     後來又折返回新宿確認路線圖: 信濃町確實是往東京巨蛋的水道橋的方向的其中一站.

1. 這篇還介紹水道橋站真的有"水道"經過.

=> 真的!我下站後車站邊有個介紹牌, 本來以為只是水溝...殊不知以前江戶時代是很靠水路運輸的.

     還有在附近的後樂園小簡介, 後樂園不是指東京巨蛋旁邊的"遊樂園".

    小石川後樂園才是這個"後樂園"的簡稱. 那些雲霄飛車怎麼可以比的上正牌"後樂園"這個文化財! 

<四谷>

=> 個人意見從缺: 但是我喜歡念這個名字, 而且他的日本站名是寫四ツ谷, 是念起來很好聽的よつや.

<代代木>

1. 這裡鄰近明治神宮的原宿, 但是她介紹的是神宮外苑這帶, 包括神宮球場和秋天迷死人的外苑兩排黃色銀杏.

=> 神宮球場...阿! 2010年我真的差點去看了"早慶野球戰". 差點, 但是結果是沒去.

     外苑銀杏...阿! 2012年我真的來到這裡了, 但是是晚上, 是沒有銀杏的春天. 是黑漆漆的神宮外苑, 等於沒去.

     以上結論...唉! 都只能下次再去!

<新宿>

=> 新井把新宿描寫的好生動: 橫貫的高架鐵道. 回憶橫丁. 東口紀伊國屋書店....

     這些我都點頭如搗蒜, 這裡是我2010年那一個月裡, 每天拖者痛苦的腳步去上課的新宿.

     說是痛苦應該是我當時本來就不認真上課和寫功課, 而且這些現在想來都是很棒的回憶.

     不過以後真的除非新宿那有便宜要命的飯店, 不然我不會再以新宿這個地方而居.

     新宿真的很方便. 所有的鐵路交通都有停靠站, 但是車站大到會迷路. 人多到會讓你阿雜.

     我還佩服自己今年到東京玩時, 規劃的所有路線都不用在新宿上下車而得意很久:DDD  

<中野.高円寺.西荻窪>

=> 這三站是作者新井介紹, 某段時期開始, 不少日本的年輕人會以此為居的地段.

     說到高円寺必提的純情商店街-> (舉手! 我去過).新井也詳細介紹寫"純情商店街"這本書的作者: 禰寢正.  

     不過新井在2007年就寫了這本書, 晚個幾年, 出現高円寺, 肯定會提村上春樹的1Q84.(舉手! 我看過)   

     但是看到這三個點, 我就會想到2010年上課的那幾個同學. 李桑和稻田太太.

     1) 李桑是中野的居民. 2) 稻田太太的先生老家是西荻窪, 靠近吉祥寺, 但是她借用先生車票的終點是在這裡.

     3) 李桑帶過我.稻田太太+健桑都去過高円寺. 這是今年跟稻田太太出遊, 大家互相回憶起的.

 話說李桑是我跟稻田太太討論過後很神秘的人物, 其實他是好人, 但是卻後來行蹤成謎.

 李桑帶我去過的高円寺的二手衣店, 之後他也帶過稻田太太和健桑去, 光說到這點, 就讓我跟稻田太太都笑了.   

<吉祥寺. 三鷹>

=> 這裡是普遍台灣人來東京時都會安排的點, 吉祥寺有很多好買的小店, 便宜的小吃. 三鷹有吉卜力美術館.

吉祥寺去過3次, 三鷹去過1次, 在這個範圍裡的井之頭公園去了2次.

 1) 吉祥寺有名的牛肉餅吃過, 還不錯, 但是沒有想像中好. 0101百貨的某幾層樓賣手工藝品區才是我對吉祥寺的愛. 

 2) 三鷹去過1次, 200年全家人想闖進吉卜力卻撲空, 2010年自己待了1個月也沒去, 2012年也沒計劃進去.

     但是卻搭過龍貓公車, 然後走過風的散步道. 這個散步道其實是有名的,

     這個地區也住過一個有文才卻愛亂來的名作家太宰治, 這也是我連看好幾本書過後才真正記到腦袋裡的名人:D

 3) 井之頭:

   之一,  那次吉卜力撲空後走在風的散步道時, 有落寞的經過井之頭公園. 走一小段路全家就跳上公車就到吉祥寺.  

   之二,  2010年認真走過不少日劇裡出現的井之頭公園場景, 景色優美, 可惜當時楓葉未紅.身邊也沒男朋友:D

 

<武藏小金井>

=> 阿...! 又是讓我尖叫的一個段落, 新井作者介紹了小金井公園, 還有...裡面的江戶東京建物園!!!!

    是我去過的江戶東京建物園, 一個我講過之後很多人不會想到的地方,

    但是今年跟稻田太太重逢共遊後, 我跟作者一樣, 我們都喜歡這個地方.

    而且新井更詳盡的介紹這個建物園的由來, 還點到入門口那個大建築物本來就是古蹟!!!

    阿...這棟建築物看起來"很新"耶. (難得有圖有真相- FYI)

   不過其實我更想驕傲的說: 我去過, 需要入園金沒錯, 但是我去的那天是開園紀念日, 無料進場....(抖腳)

   先收起這個狂妄的嘴臉, 如果下次有時間, 來補個江戶東京建物園遊記. 我想記下這個美好的下午~

 江戶東京建物園  

<國分寺>

=> (想到這裡, 越來越覺得是在寫我個人的遊記?還是讀書心得?, 結尾分類時好好決定一下:D)

     國分寺, 怎麼這段我也才早上看完, 但是我想到的還是今年跟稻田太太最後分手的這個國分寺.

     今年春天跟稻田太太逛完建物園後, 完全沒目地決定下個點時, 本來稻田太太說去吉祥寺時,

     我卻說, 你(稻田太太)不是剛剛有說國分寺哪間店不錯, 不如我們在那站下車就好.

     所以完完全全在計劃外, 我們的終點站在國分寺, 一個我以為是小站的地方,

     車站卻異常的大, 西武鐵道和JR在這裡設站, 這裡也分了國分寺和西國分寺.    

     說起來非常可惜沒做到國分寺這個地方的功課....又只能下次去玩囉~(攤手)

 <國立. 立川. 八王子>

=> 走到這末幾站, 如果不是對東京熟悉的人, 可能完全對這幾個地名不熟悉.

      我也是到近期對大東京比較熟之後, 才對這幾個站名開始有印象.

     ......好想也多介紹這幾個點, 但是我詞窮了XD

    不過新井現在就居住在國立, 櫻桃小丸子家的偶像: 山口百惠結婚息影後也住在這裡.

    我想到了...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 大小姐工作的單位是"警視廳國立警署", 應該是這個"國立市"吧?(待查證XDDD)

<終點站: 高尾>

=> 我知道! 我知道! 這裡我也知道, 這裡是我愛的高尾山.

     這樣說來, 中央線也有到東京人會遠足的高尾山, 不過好像真的要進入出山口, 應該是京王線的高尾山口站.

     不過, 新井作者在這篇也介紹天狗的傳說故事, 還有可以遠眺富士山的這件事.

    下次我也要PO一篇我的高尾山遊記文, 但是我要悲傷的先說...我攻頂了, 但是我沒看到富士山T_T

<結語>

本來以為中央線的故事到高尾站就收工了,

原來....還是要新井作者一說, 我才知道, 中央線一路通下去可以到"名~古~屋". 是中部地區愛知縣名古屋無誤!

看書長知識不只要看課本第一課, 到最後一課都要有這麼學習精神.

可惜這本的最後一課就真的只有"高尾"站, 沒有"名古屋"和"到名古屋這段路會遇到的站".

1.  回歸本書主題, 東京迷上車. 所以到東京而已.

2.  我也沒去過名古屋, 沒辦法繼續備註下去.....

--------------------------------------------------------------------------------------------------------------------------------------------

分類2選1,

到了為本篇文章做最後的分類決定, 本來是真的打算認真的寫一篇心得報告,

可是最後完全超越新井作者的本意, 跑出來的意見都是我的遊記心得. 所以..遊記區+1篇文~

 第一次落落長. 沒有間段的寫完一篇Blog文, 約3個小時半完成.

但是這個速度和這樣的總文字數的確算是"文思泉湧".

希望我下一本書的還有心得文出列:

Book2 : 我這一代東京人... (待續中)

 

P.S: 作者新井一二三, 這應該不是她的本名. 一二三聽說是她的生日: 1/23.

       這裡的一二三也不是念"いち、に、さん”.正確念法是- あらい(新井) ひふみ(一二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井一二三 東京中央線
    全站熱搜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