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London  

<寫於: 2009.08.02>


這幾天終於把去英國的照片上傳完成,
從7.800張的照片中挑出120張實在是個艱鉅的任務,
每一張都想放上來告訴大家背後的故事。
一直回顧這些照片的同時,
在英國的一切又回到我的生活裡,
晚上就夢到我在國家藝廊附近.在waterloo車站,
跟老大見面.跟轟阿公轟阿罵說話,
大概也是在叮嚀我趕快補上遊記,
免得對英國的印象真的會越來越模糊。


從香港開始筋骨痠痛的13小時長途飛行,
在英國海關蓋下准許入境的印章後,
以前只能在書上.電視上得知的倫敦,
完全就靠這次由自己去收集和體驗。

Day1-
從希斯洛機場到劍橋的途中,
偷睡個1小時的時間,就足讓我習慣相距7小時的時差。
傳說中的劍橋,不像台灣的大學校園總是有圍牆阻隔,
各個學院圍繞起來比較像是個小型的城鎮一樣,
更難想像的是,劍橋成立以來,今年剛好是第"800"年。
跟大家一起撐篙坐船,連幫我們划船打工的外國學生,
也都會唸個幾句中文來介紹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氣氛好到可能旁邊有個帥哥的話,
我大概也會想學徐志摩偷親林徽音吧:P

Day2-
這天開始帶著儲值7天的倫敦"牡蠣卡",
從homestay坐公車到附近的Morden站跟大家會合,
我們也學著轉搭不同線的倫敦地鐵&公車深入市區。

我還滿喜歡國家藝廊前的特拉法加廣場,
高聳的納爾遜將軍雕像和寬廣的廣場空間,
比起轉角附近的皮卡地里圓環更吸引我。

就連這輩子可能進不到10次美術館的我,
跟著老師的腳步來到國家藝廊裡,
對以前畫作描繪聖經故事的人物開始有了認識,
不然以我對天主基督這種貧乏的知識,
大概都只會哈欠連連的隨便逛過。
如果像我不那麼懂畫的人,
來這絕對要看一幅一定叫出來名字的畫,
梵谷的向日葵,就在國家藝廊的館藏裡。

之後從海德公園出發,
從亞伯特紀念碑沿著肯辛頓的區域來到哈洛氏,
這間世界有名.黛安娜王妃那個小開男友家開的百貨公司,
剛好遇到夏季大折扣,雖然本來就沒有想買泰迪熊,
不過架上香水就像把倉庫的庫存擺出來半賣半相送,
便宜到完全忘記倫敦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物價高的地方。

 英國國家藝廊  

Day3-
先到英國騎兵隊所在的皇家馬廄,
和女王居住的白金漢宮前看衛兵交接,
整個區域除了滿滿的觀光客外,這天天氣還飆到攝氏32度,
在等待衛兵表演的中午11點,大家在太陽下都快被曬昏了。

下午來到女王陛下觀看歌劇魅影,
看似簡單又不起眼的戲院,裡面就只上映歌劇魅影的戲碼。
舞台的設計更是為這部戲量身訂做的深度寬淺,
尤其那陣子台灣狂打歌劇魅影在小巨蛋的演出廣告,
還是深深覺得來到英國倫敦看才是最道地又經典的戲碼,
甚至中場休息時間,起身走動時,
很多路人都會不自覺哼起歌劇魅影的那首歌。

Day4-
一早進到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這幾天參觀的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
而且裡頭很多從古至今保有的產物都還是相當完好,
不得不說英國真的是一個有錢又具強權的國家。

下午幾乎全團的人都去報名看悲慘世界,
本來就打算來英國看齣歌劇魅影就可以炫耀很久的姊弟兩人,
自己就趁著下午的自由活動來到溫布頓,
這也是我跟我弟所有行程中覺得最棒的一個活動。
(這邊我再另篇討論吧)

Day5-
先轉乘地鐵到London Bridge站,
這裡終於有台灣或是印象中歐洲那種"現在化乾淨明亮"的車站,
不然這幾天轉乘倫敦地鐵,內部空氣真的很糟,
每天回家後鼻子裡都超~~黑,
不過畢竟倫敦地鐵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
要全部整修換新可能會癱瘓倫敦的交通。

出站後就是倫敦的金融地段,
由以前的碼頭船塢經過都市更新後,改建成新式高樓大廈,
也從這裡轉搭地面上的輕軌列車到格林威治去。
雖然只有10幾分的車程,這裡卻有一種遠離城市喧囂的寧靜。
尤其覺得可以來到以前只能在書上得知的"格林威治",
就算只是站在虛擬的本初子午線上,
都是替自己的旅行紀錄畫了一個重要的星號。

下午再回到市區,走過倫敦塔橋來到對岸的倫敦塔,
倫敦塔不是一個塔狀的建築物,
"九百年來"有做為王宮.監獄.還有斷頭台等功能,
現在裡面仍保有不少以前流傳下來的遺跡,
包括現在女王會使用到的珠寶首飾都還放在珠寶塔裡展示,
這裡也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Day6-
今天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大英博物館,
在導覽區前,老師也先講解會看到的部分重要文物。
英國真的是長久以來強大的國家,
經過幾百年來的到處征戰.掠奪.進貢,
世界各地珍貴的文化資源都能被英國人放進這裡公開展覽,
內部展示也都同意開放拍照,
但是我很少照的原因是...
如果拍回來台灣後,有人問起我那些是什麼文物,我會答不來XDDD
而且大家狂拍的木乃伊,我還真有點害怕會相機秀逗勒~
只是我最想去的圓型閱覽室,可惜現在已不對外開放。

下午也終於來到西敏寺,
除了會辦皇室結婚or加冕典禮的"喜事"外,
從古至今很多名人貴族都是埋葬在這裡,
說直一點就像是個VIP的夜總會,
不然我們平常也不會這麼慎重去參觀平凡人的夜總會吧。
(我無意侵犯,各位貴族們晚上不要害我做惡夢><)
由於這裡真的是英國人心目中相當神聖的地方,
裡頭也不開放拍照,或許也怕出現古人跟你合照的照片吧~
(童言無忌,各位貴族們請別跟我這個小朋友計較><)

西敏寺外也可以很近的看到國會大廈和大笨鐘,
雖然到了這天才到這些TOP3的景點,
不過前幾天的行程都跟今天一樣精彩,
從頭到尾都不會有冷場的感覺。

Day7-
今天是預定自由活動時間,
本來我跟我弟是打算走購物路線,
但是這兩個人沒有厲害到可以買完整天的實力。
還是跟著老師的腳步,坐50分鐘的火車到近郊的溫莎古堡,
溫莎古堡目前還是英國女王常來度假的地方,
在白金漢宮沒看到的英國皇室旗,
今天就在溫莎古堡升起。(女王不在是升英國國旗,皇室旗>英國國旗)
這幾天走過各大博物館.古蹟的感想,
完全不用害怕哪些文物是不是被破壞或不完整,
一直以來位處地理獨立的英國,幾乎很少受過戰爭的侵略,
頂多像從前的"倫敦大火"燒毀部分古蹟建築物,
(註:倫敦大火還只喪生個位數的人民,但也使得瘟疫就此滅絕,
橫批:~~天佑英國~~)
像溫莎古堡也在幾年前發生火災,
但是修復後參觀,還是覺得裡面的東西還是非常完整又豐富.....

至於我們的表定的購物行程,
下午3點鐘回倫敦市區後,還是要繼續展開囉~

Day8-
這天早上把這幾天來的家當都整理好上手,
不再依靠倫敦的地鐵系統,坐遊覽車到牛津。
今天的天氣不像前幾天都是30度的熱浪高溫,
早上出門是真的需要穿上外套,
因為車程較遠的關係,到牛津也快接近中午,
加上烏雲大概也跟著我們後面追趕,
剛開始還覺得有些陽光,走到一半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
走在泥濘中興致少很多,連想去看哈利波特場景的基督學院,
今天也掛上college closed的牌子。
半小時雨停後,太陽又大剌剌的出來曬人,
地上瞬間乾到好像剛剛的雨是假的一樣。

不過我們還算幸運,前幾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最後一天也總算體驗到傳說中變幻多端的英國天氣。

趕飛機前倉促的來到附近的史特拉福,
這裡是莎士比亞出生的小鎮,
除了還是保存著莎士比亞出生(or居住過)的房子外,
附近的莎士比亞雕像四周,還圍繞他四大悲劇的代表人物。
這邊順便補充一下,剛好我們這團幾乎都是英文系學生,
因此知道傳說中的四大悲劇,不過羅密歐與茱麗葉還不算在這四部中。
"哈姆雷特.李爾王.馬克白.奧賽羅"
(=>就算沒修過英文系的莎士比亞,也要偷偷背下來哦~)


因為同團的英文系學生是坐下午6點的國泰班機,
我跟我弟相依為命的搭晚上9點的英航班機,
本來還覺得在機場時間太長會很無聊,
剛好等機時間遇到溫布頓男單冠軍賽實況轉播,
跟著一群"外國人"(應該不只有英國人)窩在餐廳前看電視Live,
瑞士的費德勒得分時有人歡呼,美國的羅迪克也有人支持,
忽然有種"世界大同"的感覺,
也在第一時間.不靠時差得知今年球王出爐的just in news~


去程從香港到倫敦的13小時內,大概只勉強睡了5.6小時,
回程的13小時內,我真的昏睡了11小時,
還很不健康地連廁所都沒起來一次。
從香港轉回高雄的班機,降落那一剎那看到滿月,
我竟然想大叫:這幾天來我終於看到夜景了~~~(笑)


備註:總算在一個月後趕完遊記了,
不然即將模糊的印象和旅費都只能在照片中回憶。
回來後的隔天也沒有時差問題就回到公司上班,
為了這次旅行,半年前開始打羽球鍛鍊體力,
和一個月前每天走路一hr訓練腳力,真的無形之中都有幫助耶~
和這群年輕力壯的學弟妹出遊,學姊的表現還真不能丟人。

除了簡略的行程心得外,
希望可以陸續補上溫布頓的故事和一些小小的感想,
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 倫敦
    全站熱搜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