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球好き  

 

話說今天是日本職棒的年度選秀會,

號稱在閉關苦讀日文的我, 還是忍不住回到地球表面來關心這件野球盛事.

----------------------------------------------------------------------------------------------

在長久以來, 野球可說是我的愛, 事到如今, 我卻往往只能從片面消息知道誰拿冠軍的結果論新聞,

所以當我今天得知日職選秀放榜的訊息, 內心的野球小宇宙又再度燃燒,

無論如何, 晚上暫時放下讀書進度, 一定要來好好記錄一下我的野球小往事.

時光機推回到: 2010. 10. 28, 木曜日, 東京天氣- 寒&雨.

(YES, 回到這個日期, 就是到了我的講古時間, 以下就是泛黃卻深刻的2年前紀錄)

沒錯, 這天是我在東京long stay的其一, 還好像是有紀錄以來10月天裡最冷的一天+下雨,

躲在宿舍的傍晚, 轉開電視都是當天下午在東京某飯店舉辦的日職野球選手的新聞,

那一年最讓人印象深刻, 莫過於西武獅監督: 渡邊久信抽到某選手時, 振臂一呼的經典畫面~

那個表情和動作, 絕對遠勝於他抽中的那位某選手到底是誰...(事隔2年, 我還是不太清楚是誰耶XD)

當天的晚間新聞過後, 變成選秀會後的選手特別節目.

特別安排當天上榜的新選手接受訪問和成長歷程, 甚至還請選手念一封信直接live家鄉的親人,

每個畫面弄得選手. 節目來賓. 選手家人都是淚光閃閃.

或許有人說, 日本人就是這麼矯情, 不過說真的, 我卻很吃日本人這套氣氛營造耶~

------------------------------------------------------------------------------------------------

而且說起這天的選秀會之後, 在long stay的期間還做了不少跟野球相關的活動.

1) 渡邊的增上寺強運手環 

   隔天的選秀會新聞持續延燒時, 還有某電視台發現當天超幸運的渡邊監督,

   手上帶著一條類似幸運帶的手環, 並非運動選手長配戴的運動手環,

   新聞報導一直縮小畫面發現, 這條手環來自東京的增上寺,

   新聞專題還追到增上寺請教工作人員並實際證實, 

   還找了幾位實驗者, 其中一位戴著這款"增上寺版強運手環"來做個強運抽籤測試.

   我也有忘記結果是不是戴上這個手環的實驗者是不是也能馬上擁有強運.

   我當下除了被這則新聞給笑翻外, 還因為"增上寺"的這個景點而特意造訪.

   後來反而讓我一直對增上寺這個地方有莫名的愛...(哈~我可沒有特別搶購強運手環哦)

 

2) 2010年亞洲職棒大賽@東京巨蛋

    那一年在亞職舉辦比賽的期間, 我也二度造訪了東京巨蛋.

    不過當天不是進場看比賽, 而是想說趁球場開放時到旁邊的商店買我弟寄付的中日龍球帽.

    哈...不然找遍全東京, 我實在想不到哪裡可以買到名古屋中日龍隊的周邊商品.

    那一年中日龍雖然不是總冠軍, 卻是跟當年冠軍: 羅德隊爭冠的球隊,

    其實最重要的是, 中日龍出了個風靡台日的陳偉殷阿...(說起來, 誰想得到他今年還到了巴爾的摩金鶯呢)

    但是說起這個小插曲, 雖然只是短暫停留在東京巨蛋的商店街, 卻非常認真地逛了隔壁的野球博物館.

    本來從來沒想過要去這個外面看起來超不吸引我的博物館,

    尤其外觀只看到一個小櫃台, 殊不知進館後的樓梯直到地下室, 裡頭的精彩珍藏讓我大開眼界.

    日本人真的太有做博物館的基因在, 總是能非常鉅細靡遺地把所有寶物都保持完整.

    日本職業棒球隊. 成棒隊(社會人隊). 少棒隊. 甲子園高中聯賽. 六大大學名校聯賽,

    絕對可以完整看到這些跟日本相關的野球歷史, 還有出賽經典賽時全部球員球衣展示櫃,

    日本野球選手的名人堂大走廊...阿, 差點快大呼: 這是大英博物館的規格嗎? (顯然我說出這句話就是誇飾了)

    還有野球遊戲體驗區, 野球圖書館, 這個位居東京巨蛋的地下室神秘場所, 藏著好多野球的寶物.

2010中日龍  

-------------------------------------------------------------------------------------------------------------------------

之三, 看到這個隔開的分頁, 我就想來好好PO個這段心得,

雖然講述的當下已經變成模糊的印象, 僅止靠著我當時在非死不可的相簿敘述來回憶.

時光機來到: 2010. 11. 23 火曜日. 勤勞感謝日. 地點: 埼玉縣西武球場

話說, long stay期間, 我的交通工具就是西武鐵道的西武新宿線.

某天在車站月台看到這樣的海報: 勤勞感謝日的西武THANKS FESTA.

不諳日文只能從入場無料得知是個好康活動, 剛好這天本來就是國定假日,

沒課也沒事, 又住在西武球場的沿線車站.....天時地利人和之下, 那天就隻身前往這個好康活動現場.

1123 THANKS FESTA  

當時都是坐電車往都心移動時的車廂爆滿, 這天是坐反方向往西武球場的埼玉縣郊區.

坐1.2站後, 車上開始陸續和我有相同目的地的乘客上課, 光從他們身上的全套西武球迷裝就可以看出來.

有的看起來是小學生幾個同學結伴, 有的是全家出動, 全家大小身上都有西武的辨識標誌.

搭車途中四周都有西武集團相關的遊園地和高爾夫球場, 最終點下車就是: 西武球場前

西武鐵道    

還沒離開車站, 就已經聽到球場方向人聲鼎沸的熱鬧聲,

西武巨蛋球場外的區域, 完完全全就是人山人海, 每個地方都有人排隊或是看表演,

實際到達時都還不到當天中午, 但是已經看到好多人手上都是滿滿的戰利品.

而且在整個環境裡, 很像家庭日的園遊會一樣, 完全沒有男女失衡的現象.

在一旁觀察這些球迷行動時, 只要有"付帳"的動作出現, 大家都是人手一張西武應援卡.

這天還特別開放球場的中外野外牆, 大家都可以無料進場, 第一次可以這麼大辣辣地從球場這個方位進場.

另外設置紅地毯的區域, 就是某個時段會有人氣球星往這個地方進場, 球迷還可以在一旁跟他Give me five.

西武巨蛋  

 哈, 進去西武球場後, 我不坐在一三壘的方向, 非常酷地直接坐臥在外野區域地人工草皮上.

球場內也有其中球迷活動進行, 其中圖片中就是在觀眾席的某個角落在進行球迷Q&A,

大螢幕轉播的就是渡邊久信監督和工藤公康的對談畫面,

到下午時間還有人氣球星與球迷的遊戲互動.  

 西武右外野  

  以下, 我開始想用一連串的照片來個有圖有真相:

  <沒有滿座的觀眾席, 但是滿滿都是人的球場內>

  西武球場內  

 <2010年特別版: 強運渡邊握手會>

  話說, 渡邊監督真的在那一年的選秀會搶盡風頭, 中獎的表情絕對可以靠那一幕爭取到奧斯卡的演技類獎項.

  大概也是那動人的表情讓我更想來參加這個活動.

  渡邊久信--- 台灣的職棒迷應該都會有印象的一個日本球員.

  在台灣幾年前分裂成兩個聯盟時, 渡邊還來過台灣當過投手, 後來聯盟解散後又回到日本去.

  回到原屬的西武球隊, 竟然變成的總教練的角色, 2008年還帶領西武拿下日本第一的冠軍.

  甚至往後看到有關他的訪談時, 他還非常開心地會提及在台灣的一切, 不會否定在台灣的所有過去.

  因為如此, 我就更欣賞這位日本球星. 當時有這個強運握手會時,  我也超想去排隊,

  多想在握手時這麼跟他說: 我來自台灣...(驕傲狀). 當然, 最後我被排隊人潮的嚇到而只能遠觀.

 強運渡邊  

  <買月曆‧摸大手>

  截至活動結束前的一個半小時, 我在這個西武獅的周年慶活動中, 

  除了買了一盒章魚燒填飽肚皮外, 還沒有為西武球隊有所貢獻.

  來到場外看到早上販賣球員月曆的攤位, 又有新的一批球員準備stand by摸手.

  跟著盲目排隊後才發現原來是早上在紅地毯上有Give me Five到的1號選手栗山巧,

  這一天, 誤打誤撞地摸到栗山桑的手兩次...    

 月曆握手區  

 <謝幕排排站>

 這個感謝會活動到下午3點結束, 大概下午2點半左右, 大家都往球場內聚集,

 全體的西武球員都排排站成一長列, 包括一軍. 二軍. 若獅子(年輕小獅子軍),

 再次對著來訪的球迷來個整年度的支持感謝和來年日本第一的精神喊話.

 (在這一長列中, 許銘傑也有出現哦)

西武排排站  

 <P.S>

 我還是要說, 日本人真的很會做活動和做生意.

 在這個活動之中, 雖然很多都是買賣的交易行為(說白一點的確是如此), 可是實際上這個環境裡,

 感受到是球團滿滿對於球迷的感謝之意(而且還很有含意選定在這個勤勞感謝的國定假日舉行)

 全場活動參與都是無料, 可是理性分析: 唯一前往球場的只有西武鐵道, 或應該也有西武巴士.

 來參加的球迷, 絕對不可能會空手而回, 絕對會是大大滿載而歸.

 哈...話說連我這個看熱鬧的外行人, 最後也買了月曆和某些小紀念品.

 更別說球團和球迷之間那種革命情感的情義相挺.

 當然說這些話的現在, 我是沒參加過台灣職棒球隊類似的活動,

 而不確定那些人氣的東京巨人軍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年度球迷活動.

 現在藉此回想起兩年前的這些片段時, 內心對於西武獅的肯定度還是很高的.

 (雖然...這1.2年後, 他們目前還是沒拿到年度總冠軍....)

----------------------------------------------------------------------------------------------------------------------------

最後插播幾個小橋段, 因為實在找不到特別場合說, 就在這裡小做備註.

今年3月底再次造訪東京, 當時是職棒年度開打的期間,

甚至美國大聯盟的西雅圖水手隊奧蘭多運動家隊還來到東京巨蛋展開兩場海外開幕戰,

然後....我為了湊熱鬧, 又出現在東京巨蛋球場外聞香....

誰想得到, 當時還在西雅圖水手隊的Ichiro, 閃電般地在今年7月投奔紐約洋基隊.

還有, 在當時電視中看到日本職棒各球隊蓄勢待發準備年度開幕戰時,

其中訪問到北海道火腿隊的"二年級生球星": 齊藤佑樹.....

話說這位二年級生就是2010年選秀會的其中一位人氣球員, 是有不少日本女星愛慕的手帕王子"齊藤佑樹"耶.....

當時, 我也曾經一度為了想看他進入日本職棒前的最後一次大學野球賽,

非常認真考慮去神宮球場看他所屬的早稻田大學對決慶應大學的野球戰.

最後因為比賽的周末當時有個颱風預計進入關東地區, 比賽有延期, 我也只在電視上稍微看到部份片段.

Finally....

沒想到, 幾乎快遠離我生活的野球, 竟然因為今天的日職選秀會而這麼有感觸和....放棄念日文的時間,

昨天看到一個Ichiro的廣告來做為今天的結尾.

< 人, 因夢想而偉大. 立定目標, 全力以赴, 做自己心目中的Ichiro >  


arrow
arrow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