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上河圖  

這是很值得記錄的一個下午到晚上, 在8/30這一天.

這天早上, 心情是很不好的.

早上8點聽到廣播新聞, 預計今年在美網後退休的克媽, 竟然在第一周賽程的第二輪爆冷出局.

不誇張的在車上哀嚎的一聲, 當今網壇我最喜歡的女單選手, 就...退休了T___T

加上這陣子以來累積過量的工作氣, 在即將爆發時, 決定在不忙碌的月底下午請假.

跟我媽吃頓午餐, 然後又不開心地聊到工作的事. 還好劍拔弩張狀態沒有嚴重擴大.

甚至...我媽竟然非常主動地跟我要去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這個始於2010年上海世博的展覽, 一路同台灣的台北.台中, 想必是末站的高雄.

早從以前的歷史課本就知道這幅畫, 但是卻怎麼樣都沒有特別的興趣想去看.

即使都搬來高雄展覽, 即使我幾乎常常騎過夢時代外的展區,

就這麼拖到要展覽結束的前一個禮拜, 突然燃起了這個"堅定"的意念: 我要去看清明上河圖.

或許有些人覺得我應該是愛看展覽的人, 出國時總是很愛看美術館. 博物館,

連去年在台中的夏卡爾展, 去看了兩次都大呼過癮!

可是奇怪的是...我卻很少去特別留意高雄的展覽, 還會說高雄的"好展覽"真少.

對於我這種總是"崇洋媚外"."捨近求遠"的不可取心態, 連我自己都嗤之以鼻.

大概就也是這一個禮拜來, 才決定要去好好看一次"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即使這天已經是各大國中小學生的開學日, 但是展場觀眾還是不少,

連原本想趕上2點半的團體導覽, 最後還是額滿未能參與...但是!

我這種有時候會有些假認真的個性, 就一路跟著團體導覽員在旁講解,

其他付費團員配有主辦單位的導覽員解說耳機,

我只能硬湊到導覽員的方圓半尺之內, 拉長耳朵聽她的講述.

雖然還是覺得有些路霸的行為, 但是我的確是真心想要更知道這些背景故事.

還好有跟上介紹張擇端的背景和畫中汴京的當時背景,

轉換成靜態大幅畫的展區, 幾乎是每個細節都聽到畫中的故事和那些街道背景.

這個過程是我覺得整個展場中最主要的講解部分, 還好我幾乎都有聽到!

(阿..這一路真的跟得很辛苦, 這位導覽員也沒有把我這個免費聽眾趕走)

有了靜態圖面的提點, 到動態的清明上河圖, 這樣的轉化之下就更生動.

進入動態展區, 我跟我媽就跟導覽員脫隊了,

主要是動態部分也有聲音效果, 幾乎快蓋掉導覽員的解說聲, 

另外我跟我媽都在某個段落, 連看了幾個白天和夜晚的轉化再移動到下個"市井小故事"中. 

離開展場後, 我們重新走到入口處看過一開始一知半解的原始複製局部圖.

話說...目前的清明上河圖有3個版本, 展場內就是由張擇端的部分作改編, 正版藏於北京故宮.

另外明代的畫作放置遼寧, 清代的編排則在台北故宮館內.

回頭在看這些原始規格的複製版, 上下高度僅只25公分, 全長也只有52公分,

把當時汴京(開封)的居民生活都逐一呈現. 在這麼小的作圖範圍, 把這些人物的舉手投足表現出來.

當然在明代和清代的版本都加入顏色和跟現代快接近的西式建築入畫,

不過比較過後, 還是有張擇端的版本大勝! (當然~ 這可是突破以往單一規格的作圖範圍)

只是更覺得厲害的還是現代科技, 把長久以來, "炎黃子孫"在課本上讀到的清明上河圖給動起來,

聲音裡清楚聽到主軸虹橋上人們看見船隻通過的驚呼, 木輪工人的敲打聲, 

馬伕抽打馬匹時的聲響, 正店. 腳店來往的人群, 畫尾趙太丞家旁打井人的逼真動作.

呼! 隔天想來, 跟我媽都覺得我們的確去看了一場很棒的展覽.

---------------------------------------------------------------------------------------------------------------------

<星光燦爛鋼琴音樂會>

腦海裡還存有汴京生活的影像, 晚上則到了文化中心聽了場鋼琴音樂會.

好久好久好久以前, 在文化中心至德堂聽過某位鋼琴老師的學生發表會,

這個大概只有我5歲的時候, 場內的鋼琴聲早已不記得, 但是記得的是個滿場熱烈的演出.

是的, 我是一個從小學鋼琴的小孩, 前前後後學了有10年的時間有,

但是我不認真, 我非常確定那幾年的學費絕對是幾近於零的高風險投資.

直到今年初, 開始有能力, 工作不至於繁忙時, 我自己負責學費袋的支出, 又開始學琴了.

我還是一個不太認真的學生, 到了29歲, 我還是會這麼說自己.

不過, 長這麼大了, 總是活在自己的空間彈著亂七八糟的鋼琴, 也要學著去聽真正優美的琴聲.

難得看到這個演奏會訊息, 又是我有空的晚上, 早就興致勃勃地參與盛會.

可惜我一拖再拖, 到了7點15分左右才到至德堂, 買票劃位到800塊卻是正中的觀眾席座位.

不少人幾乎都著正式服裝入席, 我卻皮皮只穿著T恤牛仔褲入場....(大失禮阿我)

這是一個以鋼琴為主的演奏會, 之中也有其他樂器協助伴奏, ex: 大小提琴. 長笛.

鋼琴分別由四位鋼琴家以個人+伴奏. 兩人聯彈 . 四人聯彈等方式演繹,

有些是曾經聽過的旋律, 有些是當下第一次聽到的樂曲,

一架雙鋼琴在舞台上, 琴鍵上的黑白鍵跟我家的一樣, 但是...

怎麼彈奏出來的聲音可以這麼美好, 美好到這一晚我腦袋出來好多形容詞,

高音部分好像精靈在跳躍. 琴手每個按壓的琴鍵都好清脆, 完全不拖泥帶水.

當然, 演奏表演用的鋼琴絕對是上等之選, 不過還是要有演奏者高深的琴藝才更有加乘效果.

美妙到都覺得這部鋼琴裡有沒有暗藏著"秘密武器"...

這些質疑當然都是我這個門外漢不專業的猜測.

其中伴奏群裡有3位大提琴家從旁協奏, 其中兩位看似跟我年紀相仿卻是雙胞胎姊妹,

厲害的是, 之中的一位還拿到了博士學位.......

學過音樂的人都知道這背後的投資才真的是無限大的延伸, 基礎的樂器培養,

往後的拜師學藝, 出國深造, 這些絕對都是可想而知, 參加每個比賽. 演奏會提升自己的才能,

這些種種究竟要儲備多少能量和實力才足以踏上這個舞台, 尤其她們還是x2支出的雙胞胎....

最後, 我想提的是...從小聽慣了中文. 日文. 英文歌曲, 有著文字的陪襯, 總讓人印象較為深刻,

但是昨晚的演出, 全部都是超脫文字, 始於最原音的表演, 直接去感受到流暢出來樂章.

最讓我感動的, 是探戈組曲的部分. 探戈是很有故事畫面的曲風, 大多是悲傷的曲風,

在主持人的導言之下, 從耳朵注入的樂曲, 馬上都會在腦海裡出來畫面.

聽到這一系列的歌曲時, 比我一開始期待聽到"交響情人夢主題曲"(藍色狂想曲)更讓我感動.

Finally, 感謝我給自己這樣一個特別的夜晚去聽了久違的音樂會,

這是既三月美術館草地音樂會過後, 第二次的音樂饗宴,

心裡一直想, 下次我還會想來聽音樂演奏會, 希望是"交響樂團"的方式.

還是要說, 學音樂這條路是孤獨的, 給這些厲害但謙虛的演奏家,

謝謝你們讓我參與你們忍受孤獨時, 努力過後的成果. 

---------------------------------------------------------------------------------------------------------------------

是吧, 這麼充實的一天, 視覺&聽覺的饗宴.

連說出心得時都可以這麼文謅謅:D

雙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