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手指  

Book: 紅色手指(赤い指)‧  東野圭吾  著

           (2006年發表/2011年中譯本)

 

這是825這期8本借書其中唯二非新井一二三的著作,

本來這本書沒打算列入借書清單裡, 只是因為早就想借東野圭吾的" 秘密",

但是這本書卻都意外地搶手或總是擦肩而過,

慣例在館藏庫存中搜尋作者關鍵字: 東野圭吾 時,

4.5頁左右的書籍列表, 看到" 紅色手指" 這本書在館內, 火速記下索書號.

至於想看的"秘密", ...原來有2000年和2011年兩個版本,

2011年外借中, 雖然抄下2000年版的索書號, 但是實際進館翻閱後卻默默放回書櫃,  

心裡OS幾句: 我還是等2011年版回館內, 而且我還沒有心情迎接看這本書裡的悲劇.

(%&*&^) 是的, 請不要管我, 也不要往後某篇哀嚎我一直借不到秘密時,

嘲笑我這篇讓機會錯失的懊悔文... (讓我有快樂心情時再來看秘密, 我不想又更陰暗下去)

-------------------------------------------------------------------------------------------------------------

 

切入正題: 紅色手指, 東野圭吾著作系列中, 以"加賀恭一郎"為主軸的推理故事.

這本書是廣為人知" 新參者" 的前傳故事. 就是源自2010年同名日劇的故事基底.

2011年, 日本方面再次將這部前傳故事以"SP"的電視劇形式放映.

雖然我看過新參者的日劇版和2012年延續後傳的映畫版: 麒麟之翼.

不過在翻開這本書之前, 我完全對於故事內容一無所悉,

尤其我本身是愛踩爆雷的人, 沒看過的故事, 還是會上網先知道可能發生的情節.

所以對於這本"紅色手指", 我竟然是許久以來以"完全空白的態度"來接受書裡的"衝擊!

< OK... 我是爆雷之人, 如果是怕雷之人請自行看完書orSP版再往下看>

我覺得, 跟嫌疑犯X獻身相似, 在前半段就知道兇手是誰的推理故事.

 

只是頁數在200多頁, 實際看完後發現書裡的時間軸,

介於嫌犯老爸星期五6點半下班到約莫星期天左右就破案的一個刑事案件.

要說加賀的破案速度快, 還是就是案情"單純", 只是怎麼套出其中的謊言和隱情.

長久以來我真的比較愛看這種2.300頁左右的推理小說,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現在的外文翻譯推理小說, 非要做個5.600頁以上,

大部分的上班族可以在短時間讀完和熟記裡面的每個細節嗎?

 

或許還是人大有人在, 不過對於我這種記憶不好的讀者來說,

這本書我也是早上"上班"才帶出門, 想說"利用上班沒事空檔翻閱",

以上, 這些的確都是很不可取的危險動作, 隱隱藏藏在上班時間只偷看80頁,

回家吃過飯晚上7點到大概9點多一些些, 這本書就被我順利且不草率的看完. (鼓掌!)

不是嗎? 推理故事不是就會想讓讀者拼命往下讀, 認真投入後也可以得到故事的解答,

那些"墊泡麵的厚書"是不是都架構完整, 會不會很多是無味的瞎扯, 下次我要來找碴一下!

好吧! 我是真的因為比較"熟悉"這本書裡主角的背景, 所以閱讀上才不會多重阻礙.

 

二度切入正題....(一直偏離航道....)

 

前原先生是個一般的上班族, 星期五下班左右接到家裡太太的一通電話請他迅速回家.  

回家路上大約敘述前原先生的家庭背景, 包括太太八重子和獨生子及老媽媽, 

回家後如同書皮外的簡介, 是家裡的兒子殺害了一位7歲小女孩, 等著先生回家善後.

一副事不關己的殺人犯兒子, 一副溺愛兒子到讓我都要生氣的太太八重子,

只能順從太太意見. 不能毀掉兒子一生最後把小女孩搬到公園廁所丟棄的前原先生,

被兒子媳婦以為失智, 甚至一路看似狀況外, 還要被陷害當兇手的老媽媽,

以及有清醒&孝順的前原妹妹(老媽媽的女兒)的陪襯.

這些主角群裡最讓我討厭的, 就是溺愛過度的太太八重子, 兒子殺了人卻一直隱護他的罪行,

我好幾度都想衝進書中賞這位太太幾個巴掌,

而且我更加深覺得, 我以後一定要當一個KIBISHII(厳しい)的嚴格老木,

"一個過度溺愛的兒子導致行為偏差去殺害一個小女孩",

貫穿這個的故事主軸後, 我又想到: 以後生男生女果然都有各自擔心的地方... 

(我很容易就被這種黑暗的推理故事or社會新聞而影響, 覺得生活裡真的有好多危險動機)

 

一路推理到最後, 案情只發展2天就順利破案,

不只是前原先生&太太要推罪給老媽媽時, 瞎掰出那些很容易被戳破的謊言.

另外還有老媽媽在書中最後幾頁中, 用她看似旁人以為她失智狀態前, 要為自己爭取清白的表現.

阿...想起這本書名叫: 紅色手指了嗎? 是的, 這就是老媽媽最後給警方的關鍵訊息.

-----------------------------------------------------------------------------------------------------------------

最後, 我要說這是一本好看的書. 很多情節我也看得心有戚戚焉,

尤其在最近這幾年, 我實在不是一個讓人可以放心的小孩.....(暫略)

另外, 故事分軸中, 也穿插了加恭刑事和他父親的關係互動,

不管旁人覺得他是如此得冷漠, 但是"他們彼此下將棋"的這段原由, 我喜歡這個故事結尾.

借由這兩個主軸和分軸在書尾提到的,

 剩下一個人生存時, 總是會想著曾經依存的另外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這個人會模仿另外那個人的習慣或是用盡一些方式來揣摩他的心情. 

(我的敘述或許不是那麼清楚, 希望有看過書orSP的人可以懂我表達的意思)

闔上書本後, 我也想到這樣一件事: 為什麼我會這麼積極&獨鍾看完這本紅色手指.  

 

其實...之前跟川崎桑去看了電影版的麒麟之翼時, 他就有說, 他出發前的早上還在家裡惡補這集SP.

而電影版內容裡多少有提到SP前傳的某些關鍵細節.

在我的潛意識中, 應該就是想跟川崎桑一樣, 能夠揣摩他看完SP過後的心情吧.

加上, 我又會再去看一次電影版的麒麟之翼, 無形之中...我也想知道,

在他看過SP後, 緊連看過電影版後, 他心裡的總結論吧~

 

P.S: 我也想盡辦法找出SP電視版的紅色手指,

然後, 應該有機會也想再寫一下映畫版的心得跟今年走訪人形町新參者場景的遊記....

不過, 在拖稿過多之前, 再聽一次山下達郎的街物語, 回味一下這種特別的心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紅色手指
    全站熱搜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