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J  

這篇, 是以『嵐飯』的角度來寫, 關鍵字搜尋來的路人們, 希望你們不要太介意~

 

話說... 這禮拜我腦袋裡BGM Ranking, 終於把嵐曲踢出第一名寶座XD

完全被『潮騒のメモリー』這首歌給洗腦到...

大晦日(12/31)看了生放送的紅白, 元日(1/1)一早還是繼續看NHK的紅白重播, 

1/5星期天, 緯來播出中文字幕版的紅白還是看了一次...

1/6星期一, 趕下班回來再繼續看了一次緯來重播的紅白...

放心吧, 即使到了台灣的除夕夜, 緯來照往年會再重播紅白, 我還是照看不誤! XD

 

如果這次紅白要選出一首超級愛的歌, 絕對是: 潮騒のメモリー ! (海潮聲的回憶)

(註: 潮騒とは 潮の満ちてくるときに、波の騒ぎ立つ音)

 

這種喜愛, 跟2011年石川小百合在紅組壓軸唱: 『津輕海峽 冬景色』可以列入人生走馬燈的回憶:D

(這次小百合又輪唱到這首津輕海峽, 但還是那年的氣氛最棒,

 到現在還是覺得那年紅組會優勝, 是靠這首歌徹底壓倒白組的前半場累積的贏面)  

這首歌也是北方的感覺, 怎麼都被北方營造的氣氛給吃定了~ 

 

在第157回之前, 我根本不是小海女緯來播出版的忠實觀眾, 頂多在開始播的前幾集加減追, 

停留的印象就是: 電車上賣海膽丼的少女... 

不過偶而追日劇版PO文; 愛看日本藝能界新聞; 日本綜藝番組,

『接接接』劇情都稍稍略知一二, 身為嵐飯, 松潤也常提到自己在追劇的事.

再多的口說.文字傳述, 看到松潤在あまちゃん後半場企劃後, 對台上演員流露出的崇拜神情~

平常追逐自家idol, 自家idol 像飯的表情出現, 我們這種食物鏈下的飯不被擊中才怪勒! 

紅白潤

這段僅派出松潤一人訪問, 絕對是最佳人選. 也太適合了!

北三陸的3個太太看到松潤時, 也忍不住伸手摸他.

一般來說, 松潤大概會大手揮開吧, 但是那個害羞閃躲的表情, 松潤也遇到自己的idol了~ 

 

其實不只是松潤這個表情, 是看了幾次紅白的設定, 再去了解短劇呈現的風格,  

(我這人不怕踩雷, 反而很愛先去追根究柢, 事後再發掘真相) 

這禮拜跟著緯來進度播出, 大概平常看日劇訓練有素, 中間插班也能馬上入戲.

尤其不少演員都是以前追日劇過來, 都會看到不少的甘草人物演出北三陸的朋友. 

鋪寫的種市學長(福士蒼汰). 若春子(有村架純), 都是透過看VS嵐才認得他們,

連當天坐在紅白審查員席的夏婆婆也是梗阿...

這是除了劇情好看外, 追劇看到熟悉的演員也是一大動力.

本周剛好播到春子媽媽在劇中演唱『潮騒のメモリー』的部分...

這幾天下班, 都狂蕊紅白的演唱, 和追蹤日本鄉民對於這段企劃的感想~  

 

紅白上, 三種版本的『潮騒のメモリー』,

分別由天野秋+足立結衣 & 天野春子 & 鈴鹿博美 演唱, 背景演奏音樂也是不同風格... 

寫的歌詞部分當下看到; 中文字幕; 自行翻譯, 都有喜歡的歌詞片段,

倒不如說, 作詞者也是編劇的: 宮藤官九郎 鬼才般的運用劇情元素寫下,

曲調的部分由大友良英(片頭&劇中音樂擔當)及Sachiko M 共同創作, 

還特別研究符合劇中1980年代時期idol演唱的音樂類型, 好細膩的製作! (內容參閱日文wiki)

 

看完之後, 真的會很喜歡小泉今日子和藥師丸博子 這兩位資深女優, 

小泉...以前都只認得她是成亀梨くん的年上恋人, 

藥師丸...略知主演『水手服與機關槍』, 電影『幸福三丁目』,

            最熟悉的還是2011年嵐學獻聲的『教務處報告』 XD

下次去日本看還能不能買到以『天野春子』名義發行的這張單曲,

聽說初回版的定價跟1986年代單曲價格700円一樣,

而且去年7/31發行的首周還進入Oricon第二名, 

紅白演出後, 這張單曲又開始賣起來了...(拜託, 希望到時我可以在Book-off買到二手的也好~)

 

 

『北へ帰るの 誰にも会わずに 低気圧に乗って 北へ向かうわ 

  彼に伝えて 今でも好きだと   ジョニーに伝えて 千円返して』

  我要回去北方 連誰都不打算見面  乘著低氣壓 朝著北方去

  幫我告訴他 現在還是喜歡他  告訴強尼跟我借的1000円 快點還來! 

  (天野秋唱到要強尼還錢的瞪大眼睛, 超傳神的... 

   擅自解讀: 還錢應該不是重點, 只是傲嬌想跟對方藉機說句話的心情) 

 

『置いていくのね さよならも言わずに 再び会うための 約束もしないで』

  你把我放在這裡, 沒有說再見, 連下次見面的約定也沒有. 

『北へ行くのね ここも北なのに』

  你說要去北方, 明明這裡就是北方.

『砂に書いた アイ ミス ユー』

  用砂寫下 I miss you. 

『夜空に書いた アイム ソーリー』

  向著夜空寫下 I am sorry.

『三途の川のマーメイド  友達少ないマーメイドー』

  在冥河的美人魚  沒什麼朋友的美人魚 

『三代前からマーメイド、親譲りのマーメイドー』

  三代以來的美人魚 有著遺傳的美人魚

『好きよ 嫌いよ』

  這句我很想翻: 喜歡你, 但也討厭你... 

 

這些是我在紅白版本聽到, 很喜歡的幾個段落句, 自己稍加翻譯的.

用美人魚來形容, 超棒的比喻! (還讓我學到一個單字: Mermaid/ マーメイド)

 

開頭的『来てよ、その火を飛び越えて』(來吧, 跳躍過火團過來吧~)

這句變成我這禮拜都會隨口唱起來的歌詞....

有一說出自三島由紀夫 著作『潮騒』其中的一句,  

讓我都想去圖書館借中譯本, 不過大文豪的書, 不知道我的智商啃得下去嗎?XD

 

但是話說『潮騒』改編過不少電影版本, 其中有 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的1975年版. 

話說三浦友和就是讓小丸子家的偶像山口百惠結婚引退的重要人物, 

三浦友和還出演過我喜歡看的不少日劇: 沒有薔薇的花店. 流星之絆. 新參者...

都想說, 如果小說版不了解意境, 可以找懷舊電影版本來看比較快嗎? (扯遠了~~) 

 

 

藉著這周的あまちゃん依存症, 想要講一下剛好演到311東北大地震的那段, 

正好是あまちゃん製作的契機, 本身就有振興東北震災後激勵的成分在, 

演到山河變色的部分, 巧妙且用心以模型和破碎的藍色玻璃紙表示海嘯, 

就怕勾起大家最不開心的回憶, 不過悲傷的氣氛就僅存在那一集15分鐘之內, 

之後都呈現大家還是得打起精神面對的正面表現... 光這部分的編排, 就超感動了! 

 

另外還有一種あまロス症候群的新說法, 由ペットロス症候群 (Pet loss/失去寵物)衍伸. 

指說あまちゃん播映結束後, 不少人失去生活重心而有挫折沮喪感... 

到時來驗證我會不會續追到結尾, 也有這種症狀?

不過, 我應該很快又會投入看嵐番組, 自行找到治癒XDDD   

 

Finally, 如果我可以征服or看慣宮藤官九郎的編劇風格, 

我想終於可以看完, 每次都停在前2集的木更津貓眼....

當年的流星之絆我也是on檔追,

現在完全看不懂木更津的劇情, 明明我好愛那首主題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卡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